午火哥哥

知识、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目标的订立

😁

青果文志:

以前,我让部门同事带实习生,既是让实习生快速进步,也是让部门同事得到领导力的锻炼。




同事在为实习生制订工作计划时,其中有一项是阅读《高效能人士的七个好习惯》,目标部分填写的是“了解”。




我说,这个“了解”并不能作为目标,只是表明一种程度,“了解”不符合SMART原则。




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,区分为四级:




了解<掌握<熟练<精通




“了解”指知道得清楚。(一般重在know-what)


“掌握”指熟知并能运用。(不仅要know-what,还要know-how,不仅是知,而且会行)


“熟练”指熟知并运用得顺手。(包含2中的三项外,还要用得很熟悉,不生硬,想想新手开车的例子)


“精通” 指透彻理解,运用自如,并能融会贯通。(不仅要know-what,know-how,还要khow-why,know-who,还要能够运用自如,想想高手开车的例子)




用开车的例子,连贯起来讲:


有些人对开车一无所知,有些人考过了驾驶理论,有些人考到了驾照但是不敢开,有些人会开但是是马路杀手,有些人车技如神。007和汤姆克鲁斯扮演的特工,都是随便一辆车拿过来就能开。




再举一个赵括的例子,纸上谈兵,但不会用,这只是了解;赵奢,那就是一代名将,精通兵法了。




我们自己写简历或者看别人写简历时,经常会看到“熟悉”、“精通”两个词,但事实上,这两个词的精确含义,可能很多人并不明白。




回到问题的根本,程度并非目标,但非常容易和目标混淆,因为程度是作为目标的一部分,比如为阅读一本书订立目标,应该因书而异,主题为SEO的一本书,非常好衡量,阅读完、应用在网站建设中,从检查有没有实效看是否达到目标,这个目标就包括了掌握。




订立目标时,必须对计划内容了如指掌,如果我们不了解SEO这本书的内容,就难以确定需要掌握什么。《高效能人士的七个好习惯》,就不是很好定目标,怎么确定一个新人达到了综合统效?这个要求对于全无职场经验的新人来说,是否过高?




目标管理中的SMART原则,具体解释是:


S=Specific(明确性)


M=Measurable(可衡量性)


A=Attainable(可达成性)


R=Relevant(相关性)


T=Time-bound)(时限性)




按照这个标准来制订目标,就要清晰得多。








文字 / 萧秋水
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午火哥哥 | Powered by LOFTER